所謂利息一分利、三分利、五分利是多少?

所謂利息一分利、三分利、五分利是多少?

每一分利就是「利率 1%」

 

每一分利的意思就是1% ,一分= 1%。所以民間借貸業者廣告或口頭上所稱的「三分利」、「五分利」、「八分利」等等,依此類推就分別是利率 3%、5%、8%。

根據民法規定,如果是 1 分利上下並不算高利貸,所以坊間高利貸利率大多是以三分起跳。但先不討論有可能業者借你 3 分利,限期 6 個月償還是否就不算高利貸這件事。

話說回來,那這樣聽起來假設一年利率 1% 好像也不多啊?才不是呢,這個一分利,通常會是以月來計算,所以年利率你還要乘以 12,最好還加上要付的手續費等等才是實質利率。

 

一分利 = 多少利率?(表格)     

所謂利息一分利、三分利、五分利是多少?
項目 利率/月 利率/年
一分利       1% 12%
兩分利      2%  24%
三分利      3%  36%
四分利    4%   48%
五分利    5%   60%
六分利    6%   72%
七分利      7%  84%
八分利    8%   96%
九分利    9%   108%
十分利    10% 120%

資料整理:股感知識庫

注意:這裡算的利息指的是單利,不是複利。如若按照複利計算的話,核算成年利率會更高。

幾分利的利率是「月利率」

這個幾分利,通常是指 月利率 ( 月息 ),但地下錢莊的計息方式比較特別,網傳計息的「週期」大致上在 7 天~10天 為一循環,也就是說每 7 天或 10 天就會跟你收一次利息。

簡單來說,你抵押了雙證件,跟 錢莊 借了 10 萬元,算三分利好了,等於你每月利息要付 3,000 元(3%),假設是七天(等於每週收一次)一循環跟你收錢,就是每週你要給業者 3,000 X 7/30 的利息;若是 10 天一循環,就是 3,000元* 10/30 的利息。一年下來你若沒有還本金,光利息就要付出 36,000 元。

所以這樣算下來,無論七天一循環還是十天一循環,借一年 本金都沒還,一年利息就是 36%。借 1 萬元,利息要還 3,600/年;借 10 萬元,三分利,一年利息要還 36,000;借 100 萬元,一年利息要付掉 36 萬元。

這還不討論你借的時候,借一萬元,一萬不會全借給你,會先扣掉一些拉哩拉雜的費用(有時會稱作手續費),因此,借 1 萬可能只能拿到 8 千,等於實借 8 千,卻要還 3,600 元的利息+1 萬元借貸的本金。這就是高利貸。